close


[十題/雲光] 橘子 (by微酸)


 

 

01.

 

我的父親是一個非常嚴肅的人,不苟言笑的他讓我心生畏懼。

 

父親有一副非常立體的五官,俊俏又迷人。他對母親不好也不壞,偶爾會在早飯的閒暇之餘問候母親的身體是否無恙、偶爾也會在紀念日的前夕送母親一份昂貴的禮物。

 

走廊的盡頭是父親的書房,通常父親都不准我進去。一次,父親忘記鎖門,我跑了進去,書房裡沒有什麼特別的光景,只有一個老舊的相框立在桌上。相片裡有兩個少年,一位是我的父親,穿著制服的他望著鏡頭笑得開懷。

 

父親摟著一名青年,他凝望著父親,所以我看不清楚他的樣貌。雖然只有半邊的側顏,卻足以刻畫在我的腦海裡。

 

那是很久的往事了。

 

至於我,我叫姃順,孫姃順。今年二十八歲。

 

 

02.

 

五歲的時候,父親在後花園種了一棵橘子樹,橘子樹在細心的照料下日漸茁壯,金黃色的果實在陽光的照射下十分耀眼,也照亮了父親的半個容顏。

 

每當他望著眼前的橘子樹時,眼神流露出的溫柔是鮮少見過的。

 

父親不曾這樣凝望過母親。他們是指腹為婚,很傳統的結婚方式。長大了我也明白,在沒有任何基礎的感情所建立的婚姻,通常會少了些潤滑。不過我很慶幸他們沒有過多的爭吵,意見不合的時候,父親也只是將自己關在房間。

 

隔年,我在母親的口中得知,橘子樹其實是父親信守的一個承諾。

 

父親生日那天,我六歲,一位比父親大上一歲的叔叔到府拜訪,父親要我稱呼他起光叔叔。母親介紹我的時候他蹲了下來,一瞬間和我平行對視,我才發現叔叔長得很秀氣,有雙和父親一樣好看的眼睛。

 

我看見起光叔叔揚起一抹淡笑,雙眸瞇成一條線的他和藹可親。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,起光叔叔雖然在笑,但是眼神裡佈滿些許哀傷,似乎帶了一些淚。他凝望了很久,站在後方的父親則是看著起光叔叔,從未移開他的目光。

 

那雙輕撫我的手,是屬於起光叔叔的。

 

修長的指尖傳來溫熱的溫度,和父親相似的溫度。

 

吃過晚飯,起光叔叔和父親來到玄關轉角處的後花園,佇立在中央的橘子樹屹立不搖。父親正在和起光叔叔炫耀他的園藝能力。當時,母親在廚房裡忙著洗碗,我悄然地跟在父親的後頭,瞅著他和起光叔叔的一舉一動。

 

樹葉隨風飛舞,起光叔叔往前走了幾步,略小的掌心撫過樹皮的紋路。爾後,他驀然回首,給了父親一抹莞爾。

 

兩人對望了好一會兒,站在牆邊的我瞧見了父親的微笑,滿滿的眷戀和不知名的感觸,一幕似曾相識的畫面。

 

很長一段時間,我一直以為我的父親沒有笑容。

 

好像是吧。父親獨自一人的時候,也是這樣凝望那棵橘子樹的。

 

 

03.

 

三年後,身體微弱的母親因病去世。

 

起光叔叔也有參加母親的喪禮,年幼的我無法接受母親離去的事實,我嚎啕大哭,是起光叔叔抱著我,一面哄我一面和我說話。耳邊傳來的嗓音細細軟軟,他告訴我姃順不哭,叔叔在這裡。

 

哭得筋疲力盡。在起光叔叔的陪伴之下,我倚著他的肩膀,進入了夢鄉。

 

再次醒來已經是夜晚時分了,我躺在父親的臥房看不見他的蹤影。房裡一陣漆黑,我翻下了床想要尋找父親,在走出房門的時候,前方的書房亮了一盞小燈。父親沒有鎖門,留了一點縫隙,我想他大概是擔心聽不見我的哭喊聲吧。

 

我好奇地往門縫一瞧,父親和起光叔叔都在,只是父親是坐在椅子上,起光叔叔站在他的面前。父親看起來非常難過,遮去雙眼的他微微垂頭。起光叔叔不知道說了些什麼,他將手放在父親的肩膀上,似乎想要安慰父親。

 

靜默了一刻,起光叔叔拾起椅背上的西裝外衣,離去的時候他起了眼眸,「我走了,好好陪著姃順。她還小。」

 

父親幾乎是同時站了起來,他扯住了起光叔叔的臂膀。略帶粗繭的掌心握過母親的手也握過自己,起光叔叔是第三個人。

 

他們是高中時期的同儕,無話不談的好朋友,不知道為什麼失聯了六年之後又再度重逢。

 

那天剛好是父親的生日。其實我都明白,那年的生日對父親來說是難以忘懷的。

 

父親是真的很開心。

 

「起光。」

 

我聽見父親是這樣呼喊的。很輕很柔的嗓音。

 

父親又喊了一次他的名字。面對這樣的情況,起光叔叔有些不知所措,他退了幾步想要逃開,但是被父親拉了回來,整個人撞上父親的胸膛,手中的西裝外衣落至腳邊。起光叔叔愣了愣,卻還是奮力地抵抗。

 

「東雲、放手……」

 

「留下來。」

 

看似請求又不容置喙的口吻。

 

那是父親一貫的作風,對於堅持的事物他十分執著,只是放不下尊嚴。起光叔叔的反應令父親更加憔悴了,他擁著起光叔叔,一種失而復得的痛苦全部寄託在這個懷抱裡。

 

禁錮在父親的懷抱裡,起光叔叔咬起下唇,他猶豫了一段時間才搭上父親的背。順著一下又一下,無聲地撫平父親內心的情緒轉折。

 

背對我的父親看不見起光叔叔眼角的淚水,但是我卻發現了。

 

閃著水光的黝黑眼睛,有和母親相似的溫暖目光。

 

 

04.

 

坦白說,我曾經討厭起光叔叔,也不諒解我的父親。

 

有一段時間,我不喜歡和起光叔叔太過於接近,他和母親都有相同的特質,待人親切又細心。可是我不希望他接替母親的位置,也不希望父親在我面前流露不該有的溫柔去凝望起光叔叔。

 

如果母親還在人世的話,那絕對是心靈上的一場暴風雨。也許母親從頭到尾都明白,父親根本就沒有愛過她,只是無法向人訴說,也不能和我傾訴。

 

父親深愛的人一直都是起光叔叔。

 

母親去世之後,父親變得比以往忙碌。每當父親必須去外地出差的時候,住在明洞的起光叔叔就會趕來照顧我。明洞很遠,長途跋涉總是讓起光叔叔疲憊不已。後來,父親向我提議,願不願意讓起光叔叔和我們住在一起。

 

父親帶著心疼的口吻令我非常厭惡。

 

所以我都拒絕了。因為我知道,如果我答應了,對死去的母親是不公平的。

 

起光叔叔一閃而逝的落寞我並沒有遺漏。他總是一笑置之,然後拍拍父親的肩膀,告訴他姃順不喜歡的話也沒有關係,反正搭車幾個小時就到了。

 

很近的。其實明洞很近。

 

是天生的好脾氣吧。如今我二十八歲了,我從未看過起光叔叔生氣的模樣。

 

 

05.

 

剛滿十歲的那一年,叛逆因子特別地重,充滿著不理智的成長階段。我全歸咎於我的家庭,我的父親還有起光叔叔。

 

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,是父親出差的一個晚上,我瞞著起光叔叔獨自一個人上街想要找尋父親。

 

凌晨時分,我只有背著一個小背包,走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,眼前漆黑無比,心裡雖然害怕但是雙腳還是不停地往前走。直到迷路了,周圍也沒有電話亭,心灰意冷的我只能窩在公園的矮凳上不斷地哭泣。

 

雖是六月天,可是晚上溫差特別大,我縮著身子拼命地顫抖著,寒冷的氣溫加上內心的恐懼,促使我的淚水撲簌簌地掉個不停。

 

是老天爺要懲罰我吧。天空開始下起了滂沱大雨,雨勢來得很快,一瞬間把我給淋濕了。不知道過了多久,雨水的聲響夾雜著一道呼喊的嗓音,細細軟軟的,傳遞至我的耳旁,很熟悉。

 

我想,我永遠都忘不了當時的那一幕。它映在我的腦海裡、也刻在我的心窩。

 

餘光瞥見了起光叔叔的身影,他被大雨淋得一身濕,光著腳丫的他連鞋子都沒有穿。等到他發現我的當下,他沒有責怪我,只是脫下單薄的外衣兜在我的身上,略為冰涼的手心不斷地擦拭我臉上的雨水。

 

「姃順不怕,起光叔叔帶妳回家。」

 

我什麼話也不敢說,眼淚和著雨水滑落在地面上,滋潤了土壤隨波逐流。

 

他的嘴唇好似雪一樣的蒼白,明亮的眼眸起了一層薄霧。他背起我,公園裡有許多小石子,螫得起光叔叔的腳很疼很疼,可是他還是一步又一步地把我背回家,幫我換上乾淨的衣物,吹乾我濕透的髮絲。

 

無意間,我望見他的腳底有幾道被小石子割傷的痕跡。

 

我赫然發覺,起光叔叔是真心對我好的。和母親一樣,出發點都是相同的。

 

就算是深愛的男人和母親生的孩子也沒關係,他只是想要我平安的長大,順遂的過完這一生。

 

隔天,父親連夜趕了回來,我打電話告訴他起光叔叔生病的事實。淋了一場大雨傷口又發炎感染,躺在床上的起光叔叔發燒了一整天。好不容易,父親待在他的身邊,他終於睜開眼睛醒了過來。

 

我躲在門後,不敢直視起光叔叔的神態。只好偷偷地往門的細縫裡窺探。

 

「東雲……我想離開。」

 

我的心臟撲通撲通地作響。起光叔叔的聲音很微弱,一臉倦容的他嚥了一口氣,他看著父親,語重心長的,「我的出現只會讓姃順更加心煩……我還是走吧,對你對姃順都好,不是嗎?」

 

「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再相遇的。因為長輩的壓力,你成家了,依你的個性絕對會來找我,所以我才會離開的……」

 

「你知道嗎……我根本不在乎你食言,就算我的心破得體無完膚,如果彼此之間只能留住回憶的話,我會告訴你,和你在一起我真的很快樂……」

 

說到最後,濃厚的鼻音已然掩蓋不住起光叔叔的悲傷情緒。最終,他還是沒有向父親道出我離家出走的事情。

 

意外地,父親沒有回話,他思考了許久,然而,我的心底有一道聲音,我希冀父親開口留下起光叔叔,我不要他離開。

 

可是,父親卻點頭了。

 

窗外透出的陽光灑在起光叔叔的臉龐,他的唇角勾起一抹淡笑,萬分無奈的。眼角連帶落了一個豆大的淚珠,那是一種無聲的心碎。

 

我也哭了。

 

一直以為等待愛情的那個人是我的母親,沒想到是起光叔叔。

 

 

06.

 

我記得母親曾經說過,橘子樹是父親想要信守的一個承諾。

 

高中畢業典禮結束之後,起光叔叔難得坐在後花園享受迎面而來的涼風。

 

對於起光叔叔我已然釋懷了不少,他把明洞的房子賣了,和我們一起同住。賣掉房子的那筆錢,起光叔叔讓我讀大學,其餘的就當成是我的生活津貼,他絲毫不動用半分。

 

最高興的應該就是父親了,以往拘謹又嚴肅的個性變得開朗了許多。

 

又是橘子採收的季節,起光叔叔望著父親忙碌的背影露出一抹真摯的笑容,細細品嘗父親泡的茶。我坐在起光叔叔的身旁,和他閒話家常,長大了他還是沒有變,依舊笑臉迎人、目光依然跟隨著父親。

 

橘紅色的晚霞灑在他的側顏,我忽然憶起了父親的書房裡,那張老舊的黑白相片。彈指之間,我恍然大悟,原來照片上的清秀少年是父親深愛的起光叔叔。

 

我暗自心忖,當時他們應該已經在一起了吧。

 

「嗯!橘子好甜喔。」

 

「是啊。應該叫妳父親改行去當農夫了。」

 

後來,我才知道,起光叔叔一開始是出生在富裕的家庭,每天都會藏一顆橘子在書包裡,和小他一歲的父親一同分享。可惜之後家道中落,再也買不起昂貴的橘子,對他來說,已然是一個非常奢侈的夢了。

 

父親家裡也很困苦,體貼的他省吃儉用,存了一筆錢買下橘子樹的種子。父親告訴起光叔叔,他要種一棵橘子樹,等到季節採收,就會有好多好多的橘子送給他。父親說,希望起光叔叔可以給他一點時間。

 

可是,就連父親也沒有預料到,高中畢業之後,他奉命娶了指腹為婚的母親。

 

我可以想像起光叔叔的心情。

 

他曾經告訴過我,就算放不下也得割捨,這是他唯一可以對父親做的事情。

 

 

07.

 

一年沒有回到首爾了,自從結婚之後就一直定居在紐約。

 

我拉著行李走進屋內,一眼就看見起光叔叔的身影,歲月並沒有在他的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跡。坐在客廳的起光叔叔很詫異,他一手接過行李、一手握著我的掌心,大概是太久沒見了,起光叔叔有些激動,熱淚盈眶的他令我為之鼻酸。

 

「我去喊你父親。」

 

起光叔叔的臉上充滿著喜悅。我下意識地撫著手上的銀色手鍊,那是一年前我結婚的前夕,他特地趕回明洞請人訂做的。

 

「等一等……爸爸……」

 

語落,在轉身之餘,起光叔叔驀然回首,「你父親正在房間裡午寐呢,我現在就去喊他。」

 

「不是的。」

 

看著來人的表情盡是疑惑,我朝著他的面前走了過去,這是我第一次主動擁抱他,十分大方的,「……我是喊你爸爸、起光爸爸。」

 

早在那個雨天我就已然卸下心防,只是礙於爸爸這兩個字我始終無法開口。

 

他好像很感動。我可以感覺到他的肩膀微微顫抖,很久很久之後,他才輕輕地回抱著我,什麼話也沒說。隨著時間流逝,一股溫熱的觸感浸濕了我的衣裳,細細的嗚咽聲聽得出來他壓抑的情緒。

 

直到現在我才明白,原來一個人的淚水不僅只有悲傷,也承載了對愛的重量。

 

 

「……我回來了,起光爸爸。」

 

 

Fin.




蛤~~~~~~~~~~~~~~~~

趕完這篇我發現起光生賀後續發展我忘記了。

我的靈感一去不復返~~~~~~~~~我的青春小鳥快回家好嗎QQQQQQQQQQ


以上ˇ微酸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酸+阿路路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